写文的Eurus

自由地说我想说的话,写我愿意写的文章,做我觉得应该做的事,不受人的干涉,不做人的奴隶,不受人的利用,靠着自己的两双手生活,在众人的幸福中,求得自己的幸福,不掠夺人也不被人掠夺。
——巴金

【钗黛】烟雨行舟

◆【出产目录】◆ 



By Eurus



(本文灵感源于《烟雨行舟》这首歌)

(今日谷雨,想来正合适)

(与您撞梗实为巧合)
(这样恬淡的心动也挺好)




正文开始
↓↓↓
——————





黛玉的瞌睡被打断时,在船尾的莺儿和紫鹃凑在一块儿笑出了声。黛玉转头去看才发现是宝钗用帕子鼓出一个小角儿在挠她脖子的痒痒,宝钗用手绢遮着嘴笑,黛玉也只是斜睨了眼,没说话,又闭上了眼睛。


黛玉近来心情不好,便被宝钗找了个由头拉出门坐小船游秦淮河。恰逢金陵春末,连日长雨刚过,秦淮河中行船甚少,远山烟雾朦胧,如墨印染,近水清澈见底,鱼翔浅底。清澈的河水印出头顶尚未清澈的阴天,河畔人家悬于高檐的一串串大红灯笼像极了冬末红梅,颜色喜庆浓烈,远近皆怡人。


"林妹妹?好妹妹?颦儿,我不再闹你便是了嘛。"宝钗挨到黛玉身边又推又哄。
黛玉鲜见宝钗细声细气地哄人,便睁开眼笑着扑去拧宝钗的脸,两人在船头嬉笑着玩成一团。



"难得这样好的景致,颦儿不写两句诗?"
"思睡昏昏,无雅兴也。"黛玉靠在船棚边,嘴里嘟嘟哝哝,眯着眼慢慢地摇着手里的花团扇。


"那颦儿觉得,金陵的烟雨可否与姑苏相比?"
黛玉用扇子抵住下巴,略微思索一番,而后直截了当说出两字:"不可。"



宝钗听了也不气,只是推推黛玉,孩子一样好奇地说着:"那颦儿就写点什么吧,你就写写姑苏的烟雨,我想看。"
黛玉抿着嘴和宝钗对望两眼,还是扭过脸去轻轻摆了摆头。宝钗尚未无趣地叹完一口气,黛玉又笑嘻嘻地转过身子用团扇碰了碰宝钗的额头。


"你既想看我姑苏烟雨,去就是了,等下次我回苏州,你就跟我一块儿回家!"

宝钗一听便起劲儿:“那你必得请我坐你苏州的乌篷船,还要安排丫头在船尾唱小曲儿,还要慢悠悠地游过寒山寺,要听夜半钟声!”
“那是自然!”


水鸟扑棱棱地飞过小船顶,偶尔有几只野鸭游过船旁,四处静谧,唯有缓缓水流声不绝于耳。
宝钗忽然笑了起来,看着黛玉的脸越发咯咯地笑个不停。黛玉红着脸伸手轻打宝钗的胳膊,抿着嘴始终想不明白自己到底说了什么有趣儿话。


"姐姐!我说什么好笑话了嘛,带你回我姑苏还不乐意?"
"不是哈哈哈,我在想,妹妹你难得回一趟姑苏,没把夫婿带回去,倒先把我这个姐姐带了回去。"
黛玉羞地要去拧宝钗的脸,莺儿和紫鹃正巧在这时把热好的酒酿送到了船棚里。
宝钗晃着手帕笑道:"你看,莺儿和紫鹃及时地来救我呢。"


宝钗起身至船棚内,亲手将酒酿乘到小碗中,稳稳地送到黛玉手里,黛玉闻见她袖中透出一股子隐隐约约的香,便顺手捉住宝钗的手腕笑眯眯地说:"其他的不说,姐姐通身的冷香倒是叫妹妹羡慕许久。"


宝钗坐在黛玉身边喝两口热汤,对黛玉道:"你既羡慕,我便差人去寻我小时候那个和尚,叫他啊,给你配一味暖香丸,咱们凑成一对便是妙哉。"
黛玉红着脸低头吃酒酿,笑而不语。


说话间一阵风动,天上忽然下起蒙蒙细雨,宝钗一面和莺儿紫鹃忙把船尾的炉子和钗黛两人的碗收进船棚,一面扭头催黛玉进来躲雨。
谁想黛玉竟坐于船头不动,穿着单薄的春衣,闲摇着手中花团扇,透过濛濛春雨饶有兴致地欣赏秦淮春景。


"颦儿不来躲雨?"
"姐姐别吵,妹妹忙着回味姑苏烟雨呢。"



宝钗听罢无奈地摇摇头,但又担心黛玉身子骨弱,便放下手里的碗,弯腰拿起角落里收起来的竹绢伞,走出船棚坐到黛玉身边,呼啦一下把伞撑开。黛玉刚想开口说宝钗毁了自己赏雨兴致,仰头看见伞面上画着的星星点点的红梅,与水边人家高挂的红灯笼相映成趣,倒也不失为一番绝妙景致,便不再多话。



宝钗撑着伞坐得直,黛玉便轻靠在她身上,慢慢地摇着花团扇。


小舟在秦淮水波里缓缓地摇曳而上,船头两年青女子挨在一块儿闲谈金陵和姑苏的春日烟雨,凉凉天光透过竹绢伞和伞面红梅,浅浅地印上两人脸颊。撑伞女子通身的冷香染上另一女子的花团扇,便成就出一味独到的暖香。



两人挨在伞下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宝钗趁黛玉不注意悄悄地笑着,她盯着黛玉清澈的眉眼,只觉得姑苏的风吹开了春日薄雾,兜兜转转吹到了金陵,吹到了两人面前,吹来一股暖香,吹着这船缓缓穿行。


小舟摇摇晃晃终于又回到两人上船的小码头,黛玉看见远处渔火星星点点、聚聚散散地亮起时才发觉天色渐暗。钗黛二人牵着手走上岸时,两人腕上的玉镯子碰撞发出清脆的叮叮声,黛玉的心境已比上船时清明许多了。



两人沿着河岸慢慢地走回荣国府,见到许多男男女女聚在河边放荷灯,算算日子,就快到花朝节了。

盏盏微弱的荷灯聚成大片,将阴暗的河面都照亮。荷灯顺着水流,飘飘荡荡去往未知的远方,虽然抵不过年代的岁月更迭,却至少也曾用心中的一根明烛照亮过一方黑夜。



远处不知谁家的烟火忽然在高空明明亮亮地开花,异色纷呈,璀璨耀眼,照亮了所有仰望的人们的脸,“更吹落,星如雨”³。忽明忽暗的五彩光芒里,钗黛相视一笑。



趁宝钗忙着去看烟花和那大片的荷灯,黛玉悄悄走进一旁的字画铺子里借墨,她掏出自己的帕子提笔便挥就一首新词。二人回到荣国府时,黛玉将帕子塞进宝钗手里,扭头便走,说回要潇湘馆补觉。



宝钗一面笑着望黛玉的背影,一面把帕子打开:


菩萨蛮·烟雨行舟

金陵城南烟雨倦,春日悠悠水潺潺。行舟吟水畔,秦淮长日安。
星灯随水流,不负韶华愁。金簪佳音候,黛山可远游。

姑苏林潇湘  赠  金陵薛蘅芜








————完————



ps 1. 文中"我支着竹绢伞,你闲摆花团扇"的场景的灵感来源于《烟雨行舟》的歌词。

ps 2."烟雨行舟"这个词的题目也来自于《烟雨行舟》这首歌

ps 3.此句是辛弃疾的诗

ps 4.文末的词为本人原创


评论 ( 13 )
热度 ( 210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写文的Euru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