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的Eurus

自由地说我想说的话,写我愿意写的文章,做我觉得应该做的事,不受人的干涉,不做人的奴隶,不受人的利用,靠着自己的两双手生活,在众人的幸福中,求得自己的幸福,不掠夺人也不被人掠夺。
——巴金

【铁虫】太妃糖 (上)

◆【出产目录】◆ 

【铁虫】太妃糖(下)



民国AU:军火商铁和洋学生虫
(大富翁与少年郎)

By Eurus


(我想让这段爱情发生在我温柔的家乡,年代久远的爱情盛开在曾经伤痕累累的江南)
(建议配合bgm《贝加尔湖畔》-李健,真的很有感觉)
(与您撞梗实为巧合)




正文开始
↓↓↓
——————



***——————————
◆开始的开始,贴两句很有味道的话:

"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我一定会去。"——《追梦赤子心》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三毛






***——————————
◆民国25年10月25日·无锡


Peter在蹦蹦跳跳跨过茶馆门槛时一个踉跄,险些跌到地上,被茶馆小二扶起来时还牢牢抓着手里褶皱的信封呵呵地笑。

"哟,是个小洋公子!"
掌柜摸着小胡子凑到金发碧眼的少年身边好奇地瞧。
"洋公子打尖还是住店?"

Peter笑嘻嘻地指了指楼上,用不太标准的中文说了句:"找人。"

学着掌柜羞涩地回敬一个作揖后,Peter三步并作两步跑上一边的楼梯,差点由于太过激动又在楼梯上绊一跤。

临窗小桌边的几人看见是个年轻外国小伙上来,忙起身相迎。政府里的秘书眼镜先生笑呵呵地问:"是来翻译做的Parker先生吧?"
Peter挥挥手里的信,点点头。

Peter是美国来留学的年轻小伙子,近日江南战事吃紧,故乡的物资进不了城,学校停课也没有补助可发,正巧打听到一个可赚外快的轻松工作,便赶紧接到手里。
这是场商业会谈,有个美国军火商也被困在无锡城内,但他在城外有大批军火,足够让当地军阀撑到援军到达了。

可几人尴尬地闲坐许久,那位传说中的军火商也未露面。Peter喝完茶杯里最后一口碧螺春,又把外聘书从信封里拿出来看了一遍。
因为是政府公文,所以信息写得详细:军火商的名字是Tony Stark.
"是那个大名鼎鼎的Stark家族吗?" Peter歪着头问正在看表的眼镜先生。

"正是在下。"
清朗的男声从楼梯边传来,Peter抬头望去,那男人正在往依依不舍的女郎手里塞银票。
"我就是Tony Stark."

那人转身走来,Peter在望向他眼睛的那一刻心脏漏跳一拍。茶馆临近太湖,二楼风光更胜,湖风吹来,他感觉自己没站稳似的坠进一湖春水,尽管此时已是初冬。
"I... I'm Peter Parker."


太奇怪了。这种感觉,实在太奇怪了。和自己从前在故国天天看眼前这个男人出现在报纸头版头条上的感觉一点也不一样。Peter愣愣地想,顺手把信放回信封里,垂着头不再敢多看他。

接下来的几小时内Peter时常不敢直视Tony Stark的眼睛,愣头愣脑地干完自己的活。
至于军火生意有没有成?这与一个十八九岁的少年又有何干呢?就像这场稀里糊涂的战争,又与所有平凡的感情何干呢?

临走前,眼镜先生留了两位洋人的步,朝楼下吆喝一句方言后,隐隐约约的弹唱声便即刻停止,一位年轻姑娘抱着琵琶步子轻快地小跑上楼,麻利地坐在打开的窗边。
她轻轻伸开手指,像春风撩动湖水般撩动手里的四根乐弦。漫长的余音像杯中碧螺春的余香。茶尽了,Peter却仍装模作样地把杯檐送到嘴边,眼神依然不住地飘向身边的Tony Stark,他又莫名地心颤了。

"我在好奇什么?"Peter在心里自言自语。

"我有一段情呀,唱畀(给)拉诸公听,诸公各位静呀静静心呀... "
琵琶姑娘细声细气地唱,歌声飘得很远,声音细细糯糯,像是去太湖上溜过一圈又跑回茶馆似的。

Peter深吸一口气想使自己冷静,却在伸手去够茶壶时,眼睛分心地瞥向了别处,当他忽然误摸到某人的手时,一切都为时已晚。
也许是因为"少年不识爱恨",所以Peter不知道,这种感觉,用他的母语来说,就是"crush".

是他。


"噢!抱歉Stark先生!太对不起了,我不是... "
Peter像个受惊的小丫头,赶紧把手缩回,Tony却噗嗤一声笑出来,什么话也没说,只是在起身礼貌地给少年递手帕时深深地望了一眼他的眼眸。

"手帕是我周游世界时买的,很稀有。"
Peter这才意识到衣袖已被茶水打湿,他笨拙地用手帕擦着袖子,一面又忍不住低头回味刚才的一秒对视。

"谢谢。"
Tony摆摆手指,对他笑了一下。

新的茶水又被添进杯中,从窗子望出去便能看到波光粼粼的太湖,虽然是初冬,Peter已经在期待来年初春的早樱了。

一行人分别时,Peter一面怀疑自己是不是心脏不好了,一面工工整整地把还有些湿的手帕叠好放进书包里。直到心脏又猛地一颤后,他才发现自己还在望着那位Tony Stark坐车离去的远影。

眼镜先生坐在黄包车上招手叫Peter上车,Peter有些担忧地嘟哝:"这贵重手帕要怎么还他呢?"






***——————————
◆民国25年10月27日·无锡


Peter想去一个远些的铺子吃早餐,于是在这天早晨又路过了前天的茶馆。

那天扶他的店小二一看见Peter便急忙叫住他。

"洋公子,洋公子!您留步!"
"怎么了?"日头有些大,Peter压低帽檐才看清店小二手里捧着的东西,是一包糖,包装上写满了他的母语。

"这是那天的史... 史大颗先生?"
"史塔克先生。"说出这句话时Peter的嘴角禁不住有了些弧度。
"哦哦,就是那位史先生!他昨天特地送来的,叫我们帮忙送到您的旅店去,临走前还特地问了您的地址。"
"这是... "
"他说您一定想家,于是搞来了这洋玩意儿让您解解馋。"

Peter礼貌地谢过店小二后,把一包糖小心翼翼地塞进随身的书包里,他没有去远处的早餐铺子,而是在街边买了两个包子后迅速原路折返。


今天依然是个好天,街上依然车水马龙。街边歇脚的车夫和卖报小弟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谈,卖花的小姑娘还在追着麻雀快乐地跑,偶尔有几个阔太太穿着皮草站在玻璃窗前点评着橱窗里的首饰,街上的味道依然是平凡的江南味道,是平凡的人间烟火气。
百姓们并不是不知道日军陈兵城外,这大概已经是无奈过后的更加无奈了吧。


Peter回到旅店二楼的房间,把两扇窗的帘子都拉开,窗子也都打开,日光明明亮亮地透进房间。他没有先吃包子,而是把那包糖仔细地打开,是一包太妃糖,挑出一粒剥掉糖纸送进嘴里。
Peter有些哽咽,他想起了故乡纽约。


然后他又有了前天的奇怪反应。
心脏一颤。
因为他看到了晾在一边的那块手帕。






***——————————
◆民国25年10月30日·无锡


傍晚,Peter走下楼梯看到Tony时,嘴里还含着半块他送的太妃糖,他无法克制地有些惊讶。

Tony正一手端着茶杯,一手插兜,戴着顶帽子倚在门边喝茶,注释着街上的人来人往。见Peter下楼愣愣地看着自己,他便决定放下杯子先打招呼。


"Hey, Kid."
"Nice to meet you... again, Mr. Stark."


少年一面愣头愣脑地抿着嘴里的半块糖,一面下意识理了理衣领和外套。
"长日漫漫,一起浪费一下光阴吧。"
"呃,什么?"
"去太湖边散散步?"Tony拍了拍Peter的肩膀,然后轻轻搂住他。
"... 好啊。"


阳光灿烂的下午,湖堤上偶尔有几只水鸟扑棱棱地飞过,日光撒在小有波澜的湖面上,Peter想起了那天那位姑娘在窗边唱的琵琶小调,不等湖风再度吹来,他又开始满心期待明年早春的樱花。

"所以, Mr. Stark, 你来这里多久?,我来了一年半。"
"我一个月前。"
"您也是纽约人吗?"
"是的。"
Peter眼里有些闪光,抬头看向Tony时,发现他眼中也是同样的光亮,一瞬间的对视,像两颗行星的碰撞,连Tony也有些发愣。


"您以后再有生意或者什么的,也可以找我帮忙的!"
"好的,当然了。"
"Mr. Stark,您会想家吗?"
"想。"
"那您也该多吃点这个糖。"
Peter笑嘻嘻地从口袋里掏出一颗Tony捎给他的糖,糖纸剥到一半才想起既然是他送给自己的,那他肯定已经吃过了吧。

"啊,对了,糖是您送给我的,您一定已经吃过了吧。"


Peter讪讪地笑着,想把举着的手缩回去,Tony面无表情地捉住他的手,地下头把隔着糖纸的他拈在指尖的太妃糖吃进自己嘴里。
"没关系,我挺爱吃的。"

一个卖花的小丫头忽然凑到Tony跟前,从花篮子里取出一支玫瑰花在他眼前晃啊晃。Peter看着Tony望向自己的眼睛没有说话,略带笑意地沉默着。
不过,赫赫有名的美国大富翁在江南小城里举着朵玫瑰花和一年轻男子同游太湖,也算是个挺有趣的画面。Peter想。


Tony认真思考一下后,伸手从小丫头的花篮里抽出三两朵金色的雏菊,然后将手上的一枚小戒指取下来放进丫头的手心里。还没等小丫头高兴地哈哈哈笑完,Tony就拉着愣在原地的Peter快步走开了。
"今天戒指没带够,街上的孩子太多了。"说罢对Peter歪了歪脑袋。

Peter跟在Tony身后,忍不住笑地看着他的下颌线。


"对了,这是送给你的。"
Tony走着走着,忽然转过身子拦在Peter身前,手臂伸地直直地,把那两三朵金黄色的雏菊举到Peter面前,样子很像Peter见过的年轻男女求婚的动作。

"噢,谢谢你,Mr. Stark."
Peter有些不知所措地接过花,动作像极了一个不好意思的丫头,他把花捧到自己胸前,深深地看了几眼。
抬头时见Tony仍站在自己面前没有要走的意思,少年便问:"怎么了,Mr. Stark?"


"刚才都是你在问我问题,现在换我问你。"
"嗯... "Peter有些发愣。

"你知道crush是什么意思吗?"
"Emm... 压坏压扁?"Peter明显地答非所问,不过这倒激起了Tony更深层的兴趣。

"还有别的意思吗?"他大富翁笑眯眯地问着眼前的少年郎。

"迷恋。也就是一颗心和另一颗心的,碰撞。"
Tony弯下腰,边说边伸出手轻戳了戳Peter的胸口,又缩回来戳戳自己的胸口。
Tony说得也一字一顿,清清楚楚,神情自若,甚至有些孩子般的好奇。


孩子嬉笑的吵闹声在耳边飘过,Tony低着头,Peter抬着头,两人就这么在太湖边沉默着对视着,湖风清冽,仿佛把明年早樱的花色提前吹上了Peter的脸。

"你 明 白 了 吗?"Tony 再次,说得一字一顿。


Peter呢,他的心脏在狂跳,那一瞬间他第二次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心脏病。他一会儿揉揉衣角,一会儿低头看花,始终没说出一句话,脸上泛起潮热。
Tony微笑着拍拍少年的肩膀,同样也什么话都没说,因为在少年沉默的第二秒,他心里就有了答案。

他们背对着太阳有一搭没一搭地继续闲扯,继续走完接下来的路,Tony满脸春风般隐秘的笑意,Peter的阴云也渐渐消散,因为大富翁先生让少年郎挽着自己的手臂。



走到鼋头渚摆渡口时,太阳已经西斜,Tony请Peter在一间小铺子里吃了碗三鲜馄饨。






———上·完———

ps 1.《无锡景》是《秦淮景》的原曲,文中所有的唱词都是曲子里的原句

ps 2.那个11月1日放烟花的传统是剧情需要哈,不是真的hhh


评论 ( 6 )
热度 ( 6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写文的Euru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