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的Eurus

自由地说我想说的话,写我愿意写的文章,做我觉得应该做的事,不受人的干涉,不做人的奴隶,不受人的利用,靠着自己的两双手生活,在众人的幸福中,求得自己的幸福,不掠夺人也不被人掠夺。
——巴金

🌸🍀🌻【国庆贺文】【中苏】桂花儿又开啦🇨🇳🇷🇺

◆【出产目录】◆ 


By Eurus




献礼种花家70年生辰

中俄友谊万古长青

——————题记





正文开始

↓↓↓

——————




"桂花儿又开啦,你却没回来... "

我前脚刚走进院子,就听到阿中背着手仰着头,看着那棵缀满金黄色小花的桂花树,一个人叽里咕噜地自言自语着,有些愣神。


今天是阿中生辰,他却说要给我讲故事。

前两天我问他想要什么礼物,他摆摆手,说要我去找个人来。


"阿中,生辰快乐啊。"我笑着跟他打招呼。

"孩子,来啦。"他转身看我,笑得很和蔼。


我把他要找的人也牵进了院子。

他叫小罗,说是阿中一个故人的儿子,按辈分,要管阿中叫叔叔。

阿中看着小罗,从眉毛看到下巴,从额头看到脚尖,看了又看,良久,没有说话。



"孩子们,坐吧。"

他拉开两张藤椅,和我们一起坐下。


"这棵月桂树,是他走的那一年我亲手种下的,如今,也是棵大树了。"

 

我想起归有光的庭院里,那棵亭亭如盖的枇杷树,忽然鼻头一酸,我知道阿中说的是谁。


 

他说的是阿苏。

阿苏是阿中最好的朋友,最亲近的兄弟。



"我最近老是想起从前和老苏在一起的日子,还总是做梦。"

"那你梦见他了吗?"

"当然啦,他还是从前的模样,金发碧眼地,可标致了呢... "

阿中说着,抬手指了指坐在我身边的小罗,张着嘴有些发愣。原来小罗是阿苏的亲生孩子,怪不得也是金发碧眼的模样,笑起来特别好看。


阿中说,小罗跟他一直想念着的老苏长得简直一模一样,他憨憨地笑,说他刚才乍一看,还以为是阿苏那个家伙回来了呢。



"我和老苏,是摸过一把枪、穿过一条裤子的情义。我那会儿还太小,周围有多少人想要了我的命呀,其实当时老苏也大不了我几岁,但他愿意不要命地护着我。"


阿中曾对我说过,在很久以前,他曾有过一段艰难的黑暗岁月,直到后来阿苏来到了他身边。

哦,帮助阿中抚平岁月蚕食的疤痕的人,原来是阿苏啊。 我心想。


"他替我挨过打,挨过骂。从草鞋,布鞋,到皮鞋,从布衣,铁甲,到军装,从来都是他穿什么都有我一份,他吃什么都有我一口。"


阿中和阿苏都坚信着,总有一天,全世界都会看到他们的光。


 

"后来我们终于出人头地,终于可以一起过上安生日子了... 可我们也都肩负着各自的使命,于是一个回了莫斯科,一个回了北京。"

 

"再后来就... 聚少离多了。"



 

阿中看着小罗有些哽咽。



 

小罗想起什么似的,走到阿中身边蹲下来,从口袋里掏出几张照片。阿中接过来一看,就腼腆地笑了,将照片宝贝似的捧在手里,珍爱地不得了。

"叔叔,这是我爸爸当年嘱咐我,在您70岁生辰时交给您的。"¹


我好奇,于是也凑过去看。

哦,是阿中70年前生辰时拍的照片啊,那时的阿中还很年轻呐,风华正茂,生机勃勃的模样,真是好英俊。

"那个时候彩色照相机还没几家有呢,老苏倒好,还真从莫斯科跑到北京来,吭哧吭哧给我拍了一堆彩色照片... 但是他这个人啊,就爱玩神秘,就是不肯给我,总说什么以后再说。"

阿中如视珍宝般用袖子擦了擦那几张有点泛黄的照片,岁月留下的痕迹已经擦不掉干净了,可当年阿苏的模样却在阿中心里慢慢清晰了起来。



时光的长河里,一滴黄河水悄悄流进了贝加尔湖。



 

"我以前啊总听人说,他没事儿的时候总自己把这些照片拿出来看,一个人傻乐。"²

 

"70年前那一天,我在天安门广场给他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后来他生日,我也去了莫斯科,他就在红场上给我唱《喀秋莎》。"³


 

说到这里,阿中喜笑颜开。


 

"那天莫斯科下着大雪,他冻得耳朵都红了,非要用那支冷得要命的口琴给我吹《喀秋莎》,吹完还要再唱一遍。"

 

阿中笑得合不拢嘴,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莫斯科的雪夜。



 

阿中抽出一张他和阿苏在北京的合影。照片上是两个年轻的帅小伙子,阿中穿着中山装,每一颗扣子都扣得整整齐齐,阿苏穿着军装,威武地带着军帽。两个人站在一块绿草地上,靠在一起大笑,阳光很暖,风也温和,两位少年快乐无忧,笑得很好。

 

岁月从容啊。


 

"看,我那天多意气风发,他那天多高兴啊。"4




 

阿中抬头看着面前的桂花树。

 

"那一年,北京的桂花也开得可好可香了!他也高兴啊,我就跟他说好,以后我每年生日都给他做桂花糕吃。"



 

他说着说着忽然有些失落。

"算算日子,我自己都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吃过桂花糕了..."

我想起来了,阿苏是二十多年前生病去世的,那时小罗也还很小呢。



"他走的前一年,我去莫斯科看雪,冰天雪地,但是雪景很好看啊,我们两个人就紧紧搂着不放开,虽说天寒地冻,有他在我总是很安心的。他还说是因为我去了,莫斯科才下了有史以来最美的一场雪。"

"对了,他走的那一年,北京的桂花儿也开得好啊,满京城都是桂花的香气,可惜他病得太重,没能最后来北京看一次桂花儿... "


阿中站起身回了屋子里,过了一会儿端来一碟子桂花糕摆在我们面前。

"吃吧,尝尝我的手艺。"


原来他今年做了桂花糕吗。

其实也许,他每年都会做桂花糕吧,只是没有了一起吃糕的故人,再如何美味的佳肴,在阿中心里,都是无味了。

一朵金黄色的桂花飘落在我手心。


"不过看到他儿子也过得很好,我就放心啦。"阿中摸摸小罗的脑袋,两人点点头,相视不语。




桂花好香啊,天气也很好,只是曾经的少年已经不在了。

 

阿苏的生命在二十多年前莫斯科的大雪里随风飘散,而那天的阿中在天安门城楼上远远北望,在浓重的夜色里默然许久。

 

但是,一段生命终结之后必会有另一段生命将其延续。

 

小罗身上有着阿苏的影子,他的肩上也飘落了莫斯科的雪花,小罗也必将经历父辈们经历过的磨难,方能成就阿苏没能完成的事业——和阿中一起,让全世界看到他们的光。

 

而现在的小罗,也是个干劲十足的少年了,他继承了父辈的旗帜,在父亲留下的遗产上,重新建筑起了另一番辉煌。


 

而阿中还是那个阿中,依然气宇不凡,意气风发,他从来不变,也从不被外界的力量动摇。他一直默默建设,默默强大。他一直放在心里默念着的那本《宣言》,是他和阿苏心照不宣的联结。好在,现在这本《宣言》也已经传到了小罗的心里。


 

阿中很放心,因为阿苏又以某种方式,回到了阿中身边。

 

阿苏从未离开阿中。




 

号角长鸣,他们孤胆,他们并肩。5



 

我默默吃下一口桂花糕,甜味和香味似乎很快把我拉回了那一段时空。

我看到红场大雪纷飞,我闻到天安门丹桂飘香,我看见两位年轻人,携手并肩走在草地上,笑得很开心,天空很蓝,微风正好,他们的前方,是阳光。

而此刻的阿中和小罗,也并肩坐在阳光下,天很蓝,草很绿。他们喝着茶吃着点心,闲聊着那些已经逝去的人,细数过去70年的光阴故事,而他们两人也必将会把相连的两片广阔土地变得更加熠熠生辉。



我深吸一口气,桂花香气飘进了心坎里。



"桂花儿又开啦... "

 

我给阿中端来一杯茶,他接过茶杯捂在手里,低声嗫嚅着。他又抬头痴痴地望着桂花树,眉眼间又多了一分想念。

 

"今天又是我生日了,你回来吃我做的桂花糕好不好啊?"




 

我和小罗相视一笑。

但说不定就在今年,莫斯科的雪会飘来北京吧。






 

———完———

 

注:文中标注1234的段落或句子,灵感来源于微博id:李舜弦

5来自于小说《兄弟连》

评论 ( 8 )
热度 ( 18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写文的Eurus | Powered by LOFTER